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

暗藏殺機的App隱私權限設定

作為和使用者日夜相伴的iPhone,其上頭已經藏有太多私人的私密資料。為了防止陳冠希的照片事件重演,Apple在iOS 6更為重視使用者的隱私。如今App在存取使用者的照片,行事曆,通訊錄等私密資訊時,都需要先 徵求使用者的同意。而使用者也可以隨時改變心意,從”設定"App裡改變某個App存取個人資料的權限。

如下圖所示,從"設定"App -> 隱私 -> 行事曆,我們可以看到存取行事曆的App。每個App旁邊有個開關,控制著此App是否有權存取行事曆。

       

然而,誰也想不到,只是小小地調整開關,改變App存取的權限,竟會帶來殺機!"君要臣死,臣不得不死",在iOS的世界,為了一些正當且不得不的理由,系統有時會痛下殺手,偷偷地將背景中的App殺掉。最常見的原因莫過於系統的記憶體不足,所以只能把那些在背景中佔據大量記憶體的App殺掉,以挪出空間給目前真正跟使用者互動的前景App。而當我們修改App的隱私權限,比方將LOCOMO App存取行事曆的權限從on變為off,將使得LOCOMO App被系統殺掉,立即上天堂,如以下Apple的技術文件所說:if permissions changes, app is quit


其實這也不能完全怪系統。系統這麼做是有原因的。唯有這樣做,才能真正保護使用者的隱私。比方原本彼得潘同意LOCOMO存取行事曆,但後來彼得潘想想沒有人是可以信任的,約會的行程最好還是不要給第三人知道,因此決定將LOCOMO存取行事曆的權限關掉。此時系統若不馬上終結LOCOMO App的生命,將讓原本正在執行中的LOCOMO繼續在它自以為有權存取行事曆的假設下執行,可能會產生難以預料的可怕後果。




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