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

取得存取Google雲端服務的API Key

Google身為雲端的霸主,提供許多免費好用的雲端服務。然而Google也是有經濟壓力的,為了怕破產,定了一定數量的存取上限。當以不具名的使用者身份連結網址,存取雲端服務時,如果那天存取雲端服務的API reqeust數量已超過上限,此時我們將暫時無法取得資料,只能好好地睡一覺,等隔日reqeust數量歸零重計,才能存取。

不過為了滿足需要大量呼叫API的需求,Google也提供了另一個機制。如果在呼叫API時搭配API key,到時候reqeuest數量的限制將綁定此API key,而不用像不具名存取那樣,和其它人一同共享API reqeust數量。

一個google帳號可以建立多個project,而每個project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API key。因此,我們只要建立project,即可擁有API key,利用它來存取雲端服務。以下彼得潘將一步步介紹取得Google API key的流程:


1. 登入google帳號

2. 連到Google API Console頁面
https://code.google.com/apis/console/

3. 點選Create project按鈕

如果之前沒有建立任何的project,將看到Create Project的按鈕。請點選它以建立project, 取得API key。


4. 點選左邊選單區塊裡的Services,進入Services分頁。

預設建立的project名稱為API Project。在Services分頁我們可以看到Google提供的各項Service,以及每個Service每天的使用上限。一開始所有的Service權限都是關閉的,必須將權限打開才能存取。(Service status設為On)如圖所示,我們想要使用Calendar API,因此將其設為On。




5. 點選左邊區塊的API Access,查詢API key。

API key只能用來存取和使用者無關的資料。如果想要存取使用者的資料,還需要搭配OAuth token。




6. 查詢API使用的數據

點選左邊區塊的Reports,可查詢API的Request數量,檢查是否超過上限。如圖所示,我們的Calendar API request數量已經達到上限10k,因此使用者將無法再存取,只能明日再戰。



7. 建立新的project

點選Project名稱後,從下拉選單裡可點選Create建立Project。記住,API request的上限是綁定API key,也就是綁定project。因此不同的project,API request數量是獨立分開計算的,不會互相影響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